学习资料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之基和信仰之源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也标志着世界上第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共产党组织的诞生。《宣言》用鲜明透彻的语言阐述了一个新的世界观,揭示了“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历史大趋势,阐明了共产党的性质和历史使命,向全世界公开说明了共产党人“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在历史上矗立起一座共产党人不朽的精神丰碑。

《共产党宣言》的科学力量和价值魅力在于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论证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阐明了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条件和现实道路,预示了共产主义社会的美好前景,昭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崇高理想,也深刻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真理性论断。

《共产党宣言》确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宣告了社会主义由空想到科学的转变,又开启了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向实践的发展。正是在《共产党宣言》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巨大成功,深刻揭示并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命题。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在于其科学性和真理性。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可以说,马克思主义的力量,就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在于其人民性和实践性。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就是为人民大众谋幸福。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学说,是为了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从长征路上的红军鞋,到淮海战役的小推车;从小岗村村民的红手印,到“最成功的脱贫故事”,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才激发出亿万人民改天换地的伟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求我们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确保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在于其开放性和时代性。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要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理清走过的路、辨明脚下的路、认准前行的路,就要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基石。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其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和崇高理想。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全盘西化”和“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等主张都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才有希望和出路。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邓小平理论,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在于其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因为,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不断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在深入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坚持和运用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开启改革开放进程,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奇迹,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把民生疾苦放在心头,把改革发展责任扛在肩上,着力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党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时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既通过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群众前进,又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获得前进动力;既强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强调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磅礴伟力不断释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日益彰显。

百余年来,《共产党宣言》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其基本思想在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相结合过程中,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实践中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面临的具体问题,从理论逻辑和革命实践的角度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

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Copyright © 2017-2018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陇ICP备1400132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50302000196号
学校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741025
主办: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中心